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by Howard Marks
今天,要分享幾個讀了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的小小心得。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By Howard Marks

首先,先說說為什麼會接觸到這本書~

啊! 因為巴菲特說: 『 When I see memos from Howard Marks in my mail, they're the first thing I open and read. I always learn something, and that goes double for his book.』怎樣? 有沒有很想讀?

景氣循環


我想分享的是第八章: Being attentive to cycles. 也就是所謂的景氣循環。

所有的商業世界不論產業都有淡旺季,都免不了受到經濟景氣的影響,若是無法耐得住淡季的滔滔輿論,身為企業主要能夠挺住固定成本的支出,不然,還是去給人家打工吧!

最近特別深有同感,因為自己的小小企業深受淡季的影響,雖然不到存亡邊際那麼嚴重,但仍然會不免懷念起以前不用擔心下個月的業績一樣薪水會入到自己帳戶為人家打工的好日子....

景氣循環帶動的是人,是消費者的行為,是需求,是人性,是情緒,是預期心理,所以,難以預測,也永遠會自我修正(Self-correcting)

See's Candy每年Sales 85%發生在12月耶誕節假期與2月的情人節,其他的日子全都是淡季,要共享剩下的15%的業績。

每個產業的景氣週期不同,有些人說半導體是3年半,有人說鋼鐵業週期多久,我觀察的心得是週期性產業難以預測,且只要有人開始倡導就會有人隨之起舞。

最後,我覺得很能用來描述景氣循環的一個字。Howard Marks在書中提到的一個日文"MUJO",他說,他大學時代副修日文,至今影響他很深,因為這一個字,MUJO,甚麼是MUJO呢?
"meaning ‘cycles will rise and fall, things will come and go, and our environment will change in ways beyond our control."

中文是『無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