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讀書筆記: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


讀書筆記: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是網路上看了巴菲特班的部落格後,覺得好有興趣,才接觸到這本書。

作者詼諧地闡述巴菲特年報中,巴菲特字裡行間的投資邏輯,使用簡單易懂的比喻:好學生,分為天才型跟苦學型,怎麼樣才是巴菲特眼中的天才型好學生,怎麼看所謂的盈再率,還有怎麼計算GDP低點跟高點...etc. 都非常的引人入勝,我好想去上課喔!

估狗了一下,原來之前就常常發摟的財報狗也有念巴菲特選股魔法書,還有去上課! 連書上發明的盈餘再投資比率也作在網站上耶! 請見:盈再率和股利折現功能~

唸書唸到最後,發現自己在念的書與認同的網路社群一樣時,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感呢!

讀書心得:

接著,就是讀書心得的紀錄:
1. 財報分析應該佔選股考量的70%, 包括: 盈餘、毛利、費用、存貨、與誠實的管理階層。
2. 盈餘再投資率的計算,是在了解公司對於未分配股利的剩餘盈餘使用的效率如何。
3. 維持ROE+低盈再率是我們喜愛的,但是超高ROE不持久,最好觀察兩年以上再說~
4. 如果你不想擁有10年以上的股票,最好連十分鐘都不要擁有。(我覺得寫到這裡好像在寫巴菲特年報的讀書心得...)
5. 好公司特質: a. 不變的產品 b.獨佔/名牌/高市佔率 c. 多角化能力強
6. 避開地雷: a. 至少上市兩年 b. 年盈餘>五億台幣
7. 計算內在價值:
    a. 計算過去5年平均ROE
    b. 設定未來可能ROE
    c. 換算EPS (=ROE x 最近一期的每股淨值)
    d. 給定買進價12倍PE ratio
8. GDP與指數同步,買點為: a. GDP低點 b. 好學生月考考差了
9. 景氣循環股:須看得懂景氣循環
10. 賣股三原則: a. ROE<15% b. PE ratio > 40 c.換更好的標的
11. 用日記寫投資習慣,把買股的分析寫出來,以便將來反省。
12. 標準化投資程序:
     a. ROA > 10%  ROE > 15% (過去四年至少三年)
     b. 根據配息率或流動資產比率來估計盈再率高/低
     c. 檢查三項特質: 不變/獨佔/多角化
     d. 檢查充分條件: a. 至少上市兩年 b. 年盈餘>五億台幣
     e. 列出入圍名單. 查財報, 列excel
     f.  設定最可能ROE, 計算買進價
     g. 區分景氣循環股
     h. 追蹤舊聞與新聞
     i.  耐心等, 股價<買進價
     j. 分批(1/2)買進


再來,是打算開始記錄自己的投資標的....:)

個人覺得,Michael寫書跟巴菲特在年報講冷笑話的時候真的有點像....呵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