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財報狗VIP課程心得(下) - 如何評價一個公司的真正價值?

公司評價法

甚麼是一個公司真正的價值?


評價法有很多種,巴菲特也用了一個很神奇的字眼"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來代表他對於一個公司值多少錢的計算。因為,這個價錢,代表他願意用多少錢來買這個公司的股份,通常是利用股利折現法,視你自認為要賺多少錢(%)來計算。

沒錯,自己想賺多少是自己決定的。聽起來很讚吧? 但是做起來很困難。

財報狗提供的三種評價法

首先,我們談談本益比法,從股東報酬率回算幾倍本益比,當本益比已經超過15-20倍時,請腦中自行算好"外部股東報酬率"自動從7%下降到3%-2%,是的,買在多少倍本益比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的基期很高,要賺超額利潤是比較不容易的。

本益比 外部股東報酬率
5倍 20.0%
10倍 10.0%
15倍 6.7%
20倍 5.0%
25倍 3.3%
30倍 2.0%


從本益比的走勢曲線,我們可以學習不同產業的美麗與哀愁。

接著,要談的是股價淨值比:這比較類似葛拉漢在「證券分析」中最愛討論的「雪茄頭cigar butts」類股,也就是說,股價被充份低估、跳樓大降價、老闆不在家、隨便賣的股票。當PBR股價淨值比低於1,代表股價可能被低估。

財報狗對PBR的操作提醒:
1,可以搭配產品報價反轉操作
2,只碰自己熟悉的產業
3,不要用PBR操作衰退產業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巴菲特所衷愛的股利折現法,適用獲利穩定產業。

股利折現法概念就是:把每年預期會發的現金股利當作利息收入,就算股價都不動也無所謂,未來8-10年累積折現回來的價值。

是的,樓上的三種評價法,財報狗網站上功能就有了。

我覺得財報狗應該要付我推廣費了...(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