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財報狗VIP課程心得(上)

財報狗:點一點拉一拉就可以看懂財報!

財報狗上課心得: 

上週末花了一個半天參加了財報狗準備的課程,主題是成長力價差獲利與長期定存股投資。

很實用,但是步調很快,建議已經報名的朋友如果已經先拿到powerpoint就先看一遍,註明不懂的地方,這樣到時候聽課程的當下才不會被200頁左右的簡報嚇到來不及抄筆記。

基本上,上午半天是給對於財務報表沒有基礎的朋友大致了解一下財務報表的應用與原則等等,就是賣雞排學財報的現場版,如果已經對會計有基礎的朋友可以像我一樣下午再過去。

這門課我認為對於想要進行巴菲特投資方法的朋友,善用財報狗網站上的各式選股與財報資訊功能,非常的有幫助。

基本面投資

基本面投資有四個步驟,獲利、安全、評價、與成長。四個步驟又各自分為財報分析與產業分析,其中財報分析僅佔10-20%的時間,因為現在工具與網路太發達了,財報與分析工具都已經用程式寫好了,大家上網點一點表格拉一拉就出來了,產業分析用來驗證與解釋財務數字與結果的工程才比較浩大,需要花上較多時間來研究討論並累積經驗,相對的,隨著念過的財報增加,解讀的數字功力也會增進,但是都是要一步一步累積的。

以下就按照順序將四個步驟的財報與產業分析作筆記。比較著重產業分析,因為我覺得這部份比較不熟,容易忘記。常常看到公司財報不錯或是新聞利多就下手,沒有作好長期投資的打算,要多修煉這一塊的分析。

獲利面:

財務分析-1、長期(7-9年景氣循環) 2、優秀ROE>15% 3、穩定一致
杜邦分析,可以了解ROE成長或是衰退的原因,是來自淨利率下降?總資產週轉率變差?還是權益乘數趨弱,表示管理層趨保守。

產業分析-未來能夠持續穩定賺錢有兩大因素:1,趨勢向上的產業 2,長期競爭優勢
1,如何判斷是否趨勢向上呢?可以從過去十年走勢來看,影響產值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其未來又是如何?以及,此產品有沒有替代品危機?資料可以從公司年報(通常在第五章)、競爭對手或上下游廠商的年報中獲得,有時證券公司會提供一些產業報告,可能是從一些付費的database買的或是研究員去訪談而來的。通常存在越久的越不容易被取代;而技術進步越快的淘汰速度也越快。

2,長期競爭優勢有什麼呢?第一是差異化,第二是低成本,這兩個長期下來,才能競爭中生存。
差異化,什麼可以叫作有差異化,簡單來講,就是人家為什麼要跟你買而不跟別人買的原因。歸納之下有三種,品牌、專利法規、轉換成本優勢。

先來談談品牌,不是有聽過就叫作品牌,要符合兩個要素,這個我聽了非常有感,哈!
第一要素,要可以提高產品的價錢,客戶願意買單。例如:LV, 一個基本款低價入門款要價40000TWD,坊間自稱有品牌的包,可能只需1-2000TWD, 若不能訂價比別人高,那第二要素起碼要符合,就是要有顧客忠誠度,回頭客Repeat Customer多,例如:星巴克,死忠的粉絲,每次出國還想要找當地的星巴克來買城市杯,這樣才叫作有品牌。所以,要檢驗是否真的有品牌優勢,先看看是否符合以上兩點,這樣來看: HTC是不是品牌?八十五度C是不是品牌?

專利法規造成的寡佔或獨佔優勢,獨佔是巴菲特最愛的投資標的,水牛城日報就是最佳的例子,但是要注意的是,專利或是法規是否有年限,或是法規修改等等,是否會降低門檻或是增加門檻,這些都會影響其競爭力。

轉換成本優勢,客製化程度高的產業讓客戶黏著度變高,轉換成本高,只要不出大問題,基本上客戶都不會想要換,則契約穩定,收益穩定,就是好公司。像是Oracle, 導入大型系統等費時又費力,通常都是簽10年長約,轉換成本很高,就是非常有競爭力。

其實,競爭優勢的部份有點出一個迷思,大家都認為品牌就是有聽過或是大家都知道就算品牌,可是,沒有從一個獲利模式的角度去看,若投資了這個品牌沒有辦法讓你賣得比人家貴還可以造成搶購缺貨,或是忠實顧客一堆,只要你一出新產品就馬上來排隊,這樣的投資品牌可能是無效的投資。

安全面

安全面分析就財務面有三指標可以防範地雷股,1. 營業現金流對稅後淨利比>100%,可以看出問題公司;2. 自由現金流量是正的,則可以看出問題產業;最後是3. 現金股利發放率>50%,沒有賺錢的公司,就算借錢或是發行新債來發股利,都發不了幾年, 所以這三指標已經可以篩出很多搞鬼的財報~

PS. 這些都在財報狗的基本功能內,買股票投資之前,先上財報狗點一點拉一拉表格,可以趨吉避凶喔!

安全性的產業分析,主要是看產業是否需要長期投入規模與低價技術是不是持續研發中,還記得Birkshire的主業紡織業嗎?巴菲特有一次見到了新的紡織機器製造商說,我們可以提供你新的機器可以減少6成的成本喔!巴菲特聽到了之後,就決定把紡織廠收起來了。因為當低價技術已經大量研發,大家都可以買到時,這個產業已經無利可圖,還不如見好就收。

另一方面,固定資產過高的產業容易在景氣谷底時有大量虧損。

獲利性與安全性通過檢測後,就可以安心放入觀察清單中。對! 還沒要買喔! 只是放入觀察清單中~

下一篇則是是要從清單中挑選股價合理的公司,具有成長性的公司來投資。也就是,評價分析與成長性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