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我愛清邁-一邊玩一邊學投資

清邁度假好文藝
雖然說這部落格定位為理財資訊,但是,我都有帶巴菲特的年報去看,所以,除了要think like Buffett之外,也要力行巴菲特式度假法,隨時隨地帶著有興趣的公司年報隨行,一面按摩一面還可以看看最近甚麼產業被一片看好的市場低估。

話說回來,最近市場是不是過熱啊? 被低估的股票越來越少了~ 害我只能去度假~

這次行程簡單介紹一下:
D1. TPE-Bangkok-Chiangmai
D2. Chiangmai: 東方文華飯店下午茶+Lanna Tea+按摩
D3. Chiangmai: Cookery Class 1 day + 按摩 + The Riverside 現場演唱
D4. Chiangmai: Nimman Road創意街+四季飯店下午茶+Jim Thompson
D5. Chiangmai: 雙龍寺爬山+按摩+周六夜市
D6. Chiangmai - Bangkok - TPE

清邁四季酒店的內部居然是一片稻田?!
由於這次打算來一下『清邁雙寶』的下午茶PK,東方文華Mandarin Oriental Dhara Dhevi vs 四季Four Seasons,所以我也順便查了一下這兩家公司的年報,順便帶來一起看看,請問一個晚上要價20000TWD房價的飯店ROE 到底是多少? 人家晶華至少都有25%....

東方文華國際有限Mandarin Oriental International Limited (MOIL)是香港Jardine集團下成員子公司,在倫敦與新加坡都有掛牌。果然是大品牌,東方文華2012年報Presentation做得好精美啊! 簡報還有語音介紹搭配又美又有氣質的Powerpoint呢!

既然有掛牌就來看看人家的表現如何,從Bloomberg截圖下來的Snapshot:
新加坡掛牌的東方文華
ROE不高,才7.78%,股價本身不高,才$1.7,但是配息實在好少喔~

接著看一下四季Four Seasons,以前是在紐約掛牌上市的老牌加拿大飯店品牌,911攻擊之後飯店業進入寒冬,其經營模式主要為飯店管理,並與實際擁有者分潤的做法在寒冬中很難支撐其高房價,2007年終於被比爾蓋茲跟一個阿拉伯王子給買到下市啦!

讓我們再看看其他飯店:
Shangri-la 在香港掛牌0069,ROE 6.09%, 也是不高呢~

Ratio data TTM as of 12/31/2012

Profitability - Shangri-La Asia Ltd (69)

Return on Assets
Industry Comparison
1.41%
Return on Equity
Industry Comparison
6.09%
Return on Capital
Industry Comparison
1.55%

好好玩啊!
一面在東方文華享受蘭納王朝的經典神廟式建築,一面在看著世界知名飯店的財務數字~

東方文華清邁: 這神廟樣的建築是飯店Lobby

為什麼要這樣辛苦呢? 其實我是在學習巴菲特的精神,據說他跟家人一起度假時,也常常是抱著他最愛的財報,把閱讀財報與數字當成平時興趣的人呢! 我也培養這樣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