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 巴菲特合夥人信 1957-1970年 - 1

好比熱門演唱會一樣的人潮洶湧-波克夏年會
最近剛剛開完的Birkshire年會,Omaha鎮上非常熱鬧的招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投資人,還特地邀請了對手來進行攻防論戰Q&A,不得不說是投資界的重頭大戲。

看別人的解讀: 不如直接看看本人的說法吧!

看了那麼多書在講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不論是採訪稿、整理講稿、談話收錄,甚至一本本甚至連授權都沒有就掛名巴菲特的坊間投資叢書...,那不如直接看看巴菲特親筆紀錄的年報吧!

這個想法從看完Buffett's Bite之後,就一直放在心上,最近有了一點時間,開始來看看1957-1970年之間,巴菲特還沒買波克夏之前的巴菲特合夥人期間的合夥人信。

簡單來看,巴菲特這段時間是以代操或是所謂私募基金的方式,幫其家人與合夥人進行價值型投資操作,那段期間,巴菲特還沒遇到查理,所以他還是依照之前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投資啟蒙老師葛拉漢的方式進行投資,也就是找尋被低估到極致甚至低於清算價值的公司進行投資。

合夥人們從一開始的家人(第一年只有三個合夥人),慢慢延伸到家族朋友、慕名而來的投資人。

不同於一般市面上的避險基金(2,20)的收費,固定2%管理費,表現績效的20%。巴菲特的合夥人投資的金額內沒有固定的手續費或是內扣的管理費,所以,他只是很誠懇的說,我們會朝著打敗道瓊指數的方向努力。那麼,巴菲特是如何收費的呢?

巴菲特合夥人期間的收費方式

1. 完全沒有固定費用,僅有績效才分潤的收費模式。就像是沒底薪只有獎金的薪資結構,獎勵績效~ 

2. 合夥人享有每年至少有其投資金額6%的收益,可以每個月提出,但是如果當年度沒有表現超過6%則會從本金扣除。巴菲特並不保證收益。

3. 若表現超過6%時,巴菲特可以從收益中得到25%,投資人得到75% 。

4. 為鼓勵更高的報酬率,表現超過10%時,巴菲特可以另外得到總額的1%。最高可得到50%報酬~ 

這段期間,巴菲特的合夥人年報,非常誠實的報告每年結算的成績單,包括發生的重要投資案,巴菲特認為投資人會關心的會計計算並努力去解釋他做的各項努力,其實,這就是他的專業,One man army! 沒有任何in-house分析師, 沒有所謂的研究團隊或是財金計量模型,就是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