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讀書筆記: Buffett's Bites - The Essential Investor's Guide to WarrenBuffett's Shareholder Letters

Buffett's Bites by L.J. Rittenhouse 中文翻譯叫做【如果第一次投資就學巴菲特】。


個人認為翻譯名好奇怪,明明就跟"第一次投資"沒有關係,也不需要用"如果",那如果是我,就會直接把這本書叫做: 巴菲特股東信之導讀

讀了很多巴菲特相關書籍之後,總會希望得到真傳,因為畢竟每一本別人寫的書,不論是多年合作夥伴、大學教授、甚至到她的媳婦,都是間接地在看他人的解讀,何不自己讀一讀每年以來的巴菲特致股東信,讓自己親身來了解這位大師每年嘔心瀝血的傑作。

依照他的說法,巴菲特非常在意並重視每年一次可以直接與股東溝通的機會,所以他絕對是親自操刀寫下萬言書,並經過N次的修改,再次又再次的琢磨後,才定稿付印寄到每位股東手裡。

這本書,怎麼說是導讀呢? 因為害怕許多投資人斷章取義,從萬言書中只看到片段就陷入恐慌,或食古不化,因噎廢食等等奇妙的原因,所以就有了這本所謂的導讀。(我猜啦...)

另外很有趣的是,本書的作者Rittenhouse每年會按照企業年報進行CEO誠信度排名,所以由她來導讀巴菲特股東信,想必質化因素比量化因素也會更為重要。

話說從1971年起,巴菲特每年都會寫信給股東,目的是為了履行承諾,設身處地的提供投資人想知道的資訊。這樣說起來,也是很辛苦地寫了42年了(驚!)

1. 為什麼股東信這麼重要? 


如果你看懂巴菲特的股東信,你可以好好地跟其他公司股東信來做比較,然後,你就知道為什麼巴菲特要這麼寫,因為他每天都在看潛在投資的公司年報與股東信,而他在看甚麼,他重視甚麼,就都放在他自己的股東信與財報中,所以,你看巴菲特股東信的內容,大概可以列出一串"巴菲特喜歡甚麼樣子的股東信"的邏輯推論。本書作者已經幫你列好了,所以我就把幾個我認為平常沒看到的重點補上。

2. 執行長對股價高度影響


很多研究人員和企管顧問估計,投資人認為執行長對股價的影響為40-60%
所以,我們可以簡單推論,一個正派的執行長對股價有相對穩定的功效;一個操守不佳的執行長對股價有致命的影響力。因此,找到值得信賴、言出必行、培養健全文化、坦承錯誤、(懂得會計?)、嚴守紀律的執行長來投資才是正道。

簡單來說,就是找到像巴菲特一樣的執行長囉? 那我就去買波克夏就好啦?! 不用學啦!

3. 創造財富的秘密: 提升內在價值


說到這個,我覺得不只是公司適用,個人也適用。要如何創造自己的財富,就薪資所得而言,必須提升個人內在價值,讓公司覺得請你真是太值得了,薪水自然水漲船高,如果內在價值高,短期被市場忽視,基於效率市場理論,長期還是會趨近內在價值。就投資所得而言,更是如此。

4. 獨立思考的難度

『尋求別人認同我們的投資策略是危險的,那會讓大腦停止思考,巴菲特也預料到大家對他的做法興致缺缺』。人類對於集體行動這件事還是充滿了動物性或是人性? 自己的投資決策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之後才會進行動作,或是,對於已經被追高的標的(已經被認同的投資決策)充滿信心,認為可以複製成功。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中也有提到同一論點。

5. 要質疑以過去資料為基礎的模型


整個金融學術界充滿以大量過去資料作為各項變數的研究模型,好幾個諾貝爾得主所主導的避險基金一樣無法打敗大盤。連牛頓本人,都曾經在股市大敗。請認知,投資並不是一門科學,無法有假設、實驗、求證、之後得到證明的數據佐證。這可說是一門藝術。

最後,來一句查理孟格激勵人心的小語: In my whole life, I have known no wise people (over a broad subject matter area) who didn’t read all the time — none, zero.

喔! 我愛查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