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女性理財: 培養你的投資觸感,就如同培養你的流行觸感

投資就像買衣服?

女生要有錢?

我們家女生的傳統,從外婆到媽媽到我這一代,都是從小教導我們,女孩子一定要有錢、有房,才有自信才有尊嚴。

現代的女孩,因為從小爸媽的教育栽培、自己也努力爭氣,漸漸的在職場上擁有一番天地,賺錢不是太大的問題,問題常常出在存錢與用錢滾錢。

時常三不五時買個包犒賞自己,與姊妹淘或是男友老公每年出國旅遊1-2趟,周年慶也不忘血拚促進台灣經濟順便安慰自己有打折還有贈品,其實自己賺到了!

抱持這樣想法的女生非常多,所以,錢常常不知不覺的,隨著信用卡帳單就這麼流了出去。

學校沒教的事?

我覺得很不理解的是,為何學校沒有教我們理財呢? 連身為國立大學企管學系的自己,在念書的時期都只有學到學術界主流的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投資學雖然是財管系的選修,在修投資學時,竟然學的是計量、定價模型、市場是有效率的,若市場是有效率的,那就不會有人在市場上賠錢或賺錢啦?

由於這樣的情形之下,要懂得如何理財,必須要自修。自修正確的觀念與投資方法,培養自己的投資觸覺,而不是盲目的跟隨市場上的大師或是投顧的建議等等。其實,投資不難,只是需要時間去嘗試,慢慢的去了解自己的投資個性,就像是找到自己的流行觸感一樣。

你看,我們女生從小到大,也是一步一步慢慢摸索出自己的穿衣style,慢慢試著穿穿看各式各樣的衣服,開始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甚麼樣的衣服適合自已的身形,然後自己的頭型髮量是如何,會告訴設計師說,希望怎麼剪可以有型好整理,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必須要經過一陣摸索期與學習期。

沒有人是一次就做對100%


女生愛美,所以看電視我們總是轉台轉到亞洲超級名模、女人我最大等等節目,學習變美麗的方法與工具;定期的購買女性雜誌,看看最新一季的流行豹紋、海洋風、韓流...,參考之後,想想看適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場合、社交場合,再看看自己的衣櫥有甚麼原本的衣服可以互相搭配,融會貫通之後,百貨公司或是喜歡的品牌減價的時候,再出手。

同樣道理,學習投資也要搭配你的個性,隨時看看理財新聞、訂閱理財電子報、在捷運上或是等公車時,可以拿出來看一看,了解一下市場上的消息,再有興趣一點,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有沒有時間可以操作自己的資產配置,沒時間有沒時間的做法,定期定額ETF,指數型基金,或是定存股領股息,有時間且有興趣的女生們,我非常建議大家一定要多看投資理財的書,從最基本上去了解甚麼是投資的意義。

投資不是投機,買空賣空每日殺進殺出不是我所想要的人生,我希望的人生,是可以在眾多選擇中,挑到對的公司,有健康的體質,公司營運良好且有競爭力,經營者是有誠信的在做生意,照顧股東且願意跟股東一起成長,在合理的價錢之下,成為這樣公司的股東之後,我就不用每天再煩惱股價上上下下,可以享受我的人生,讓錢為我工作。

有人喜歡短線進出成長股,覺得有爆發力,才有賺錢的感覺,我覺得這就像有人喜歡流行的霓虹色系衣服,鉚釘和流蘇;也會有人喜歡低調價值型牛皮股,反正跌也跌不多,每年乖乖發股息給我 ,就像是老牌經典款,永恆的價值。

所以,女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個性,跟隨自己的個性來做投資決策,才不會買了個需要長期3-5年才看的到效益的牛皮股之後,過沒幾周天天看盤,每天上下不到0.5%,有一天突然禽流感或是北韓又要發射飛彈後小跌了3-5%,就很緊張地賣掉~

畢竟Buffett說過,do you have the temperament? 你有這樣的個性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